【賀】恭賀本系教師榮獲眾多國科會計畫!! (11位教師有7位獲國科會計畫)

日期:2023-09-09

恭賀本系教師榮獲眾多國科會計畫,獲科技部補助之專題研究計畫如下:

 

*陳炳輝老師:

      - 「由吳郭魚皮開發膠原蛋白胜肽奈米微脂體和奈米顆粒並以體外和體內模式探討對抗癌的影響(3/3)(第三年)」、

      - 「傳統肉製品加工過程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與雜環胺化合物的產生及其抑制(3/3)(第三年)」。

 

*陳政雄老師獲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 「天然基質製備智慧包裝研發(第二年)」。

 

*蔡宗佑老師:

      - 「開發益生菌及其代謝物型態產品改善口腔致病菌對口-腸-生殖道軸線之影響(第二年)」、

      - 「由眼-口-腸三位軸線觀點探討滅活型益生菌對調節氧化逆境之研究(三年期第一年)」。

 

*謝榮峯老師:

      - 「以蛋白水解酶製備具抗氧化活性之鷹嘴豆和紅腰豆奈米胜肽及其物化特性研究(第二年)」。

 

*楊珺堯老師:FJUwen2063

      - 「非熱超音波應用於提升紅龍果與黑豆之乳酸菌發酵產品機能性之綠色製程開發(三年期第一年)」。

     

*蘇俊翰老師:

      - 「臺灣新品種洛神葵的機能性成分:代謝體學及加工條件的影響研究」。

 

*陳奕鳴老師:

      - 「利用超微細氣泡萃取技術提升台灣水果剩餘資材利用價值」。

-----------------------------------------------------------------------------------------------------------------------

對老師們的計畫還有更深的興趣嗎?

來來來,看過來,看過來,我們有更進一步地介紹呦:

 

陳炳輝老師--由吳郭魚皮開發膠原蛋白胜肽奈米微脂體和奈米顆粒並以體外和體內模式探討對抗癌的影響

    本計畫的目的係由吳郭魚皮萃取純化膠原蛋白胜肽,確認物理和化學特性以探討在生物醫學應用的可行性,同時制備奈米微脂體和奈米顆粒包覆膠原蛋白胜肽,探 討特性和對癌細胞抑制機制。結果可了解膠原蛋白胜肽對抑制腫瘤的詳細機制並可作為未來開發胜肽為植物藥的基礎。

 

陳炳輝老師--傳統肉製品加工過程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與雜環胺化合物的產生及其抑制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與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 HAs)常發現於經熱處理的高油脂或高蛋白質食品中,且某些PAHs與HAs具有致癌性。此計畫目的為開發同步分析肉品中PAHs 與HAs之方法,並探討不同加工方法對不同肉品中PAHs 與HAs之生成和抑制機制。

 

蔡宗佑老師--由眼-口-腸三位軸線觀點探討滅活型益生菌對調節氧化逆境之研究

    探討益生菌、滅活型益生菌及後生元等益生菌及其衍生素材之保健食品,可用以改善眼睛-口腔-腸道三方軸線之觀點促進三位一體(改善一個部位即可同時改善另外兩個部位的健康)之健康為目標,並瞭解益生菌及其衍生型態產品對高脂飲食引發腸道菌群失衡與眼睛及口腔間之三位一體健康改善機制。

 

楊珺堯老師--非熱超音波應用於提升紅龍果與黑豆之乳酸菌發酵產品機能性之綠色製程開發

    發展超音波輔助萃取紅龍果生理活性物質,以最適萃取物與黑豆豆奶進行乳酸菌共同發酵,並將最適發酵產物進行微膠囊包覆,開發紅龍果之綠色萃取、發酵與包覆製程技術。預期可開發具保健功能之紅龍果黑豆豆奶發酵產品,提升紅龍果經濟利用價值。

 

蘇俊翰老師--臺灣新品種洛神葵的機能性成分:代謝體學及加工條件的影響研究

    臺灣已有多種不同洛神葵在地品種,並以2021年底育成之臺東6號為最新品種,其特色為花萼產量及花青素 含量較傳統品種高出許多。本計畫目的將以代謝體分析之角度,運用質譜 分子網路分析策略,探討不同播種期及乾燥萃取加工條件之臺東6號洛神葵的代謝 物組成及生物活性。計畫成果將有利臺東6號洛神葵之生產與推廣應用,促進其開發為臺灣在地優質機能性原料。

 

陳奕鳴老師--利用超微細氣泡萃取技術提升台灣水果剩餘資材利用價值

   「永續發展目標SDGs」,強化對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與管理,開始有了升級再造食品(Upcycling Food) 概念且對環境產生積極影響,提高其經濟價值賦予剩餘資材新的功能。本計畫擬利用超微細氣泡(nano-bubbles water) 針對釋迦皮、香蕉皮與鳳梨皮進行萃取,利用綠色加工技術開發運動營養補充品,提高台灣農業剩餘經濟價值,達到零廢棄物目標與永續農業。